母亲的学生作文
母亲离开有九个年头了。今天又是母亲节,我又想起母亲。
时间如一枝羽箭,九年恍如昨夕。
母亲的一生都在同家乡的那三亩旱地打交道。那是她衣食的来源,她全部的财产。母亲就是土地,土地也是母亲。
母亲在世时,我和小弟还不明事。那时家中经营很是惨澹。我至今记得,母亲终年早出晚归。早上温温隔了夜的饭菜,再用灌筒盒装上一碗左右的酸汤,算是她的午餐了。我那时还小,看到母亲过度劳累终于生病的时候,我就说:“妈妈,您中午回来吃呀,您不是常告诫我们吃冷饭容易患病吗?”母亲总是笑笑,她知道她的儿子还不能体会贫苦的无奈,身不由己的遭逢。母亲常说:“我的孩子,咱家的三亩地远很呀!若回来,半天的功夫就给误了,你们的小肚子可不能耽误哟。”
母亲是个苦命的人。母亲出生时,正值大饥荒。那时祖父害病,常咳出血。母亲不到两岁,祖父就撒手去了。母亲是幺儿,本应受父母特别怜爱的。可是,她没有这个好福气。母亲不到七岁就扛起了十几岁孩子才应担当的任务。她每天割猪草、马草,闲暇放牲口跑。薪没有了,自个儿还得背上比她还高的竹篾筐上山去砍。祖母劳作累了,母亲就负责生火做饭,饭后常为祖母揉腿捶背,陪祖母唠嗑。母亲就是这样的人,她做着成年人才干的活儿。她比同龄人更早的成熟了。
母亲十九岁遇到了父亲。她希望可以遇上一个可以同她共度一生的男人。这是她童年最美丽的梦。母亲相信缘分,也信爱。父亲说:“我第一眼见到你母亲时,就下定下半生不能没有她了。”母亲从没有亲口说过多么的在乎父亲,可她也这么想。父亲和母亲是自由恋爱,他们不需要媒人牵线就走到了一起。他们搭起了一个幸福安稳的家。
一年后便有了大姐。父亲有重男轻女的思想,他喜欢女儿,但绝不能没有儿子。这是旧时代的遗风,以为男子总比女子好。男子可以一生孝敬父母,女子出嫁了,就是泼出去的水。可是,父亲的心愿却久未实现。父亲的脾气开始古怪起来。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,父亲以酒度日。喝多了,就趁性找母亲出气,埋怨母亲。母亲有一个耐苦耐劳的好性子,她以为,没有儿子,就是她的责任,是她的失职。无论父亲何等大发雷霆,母亲从不回拒一言。她只愿把所有的苦独自咽下。
后来为了躲“抓生”,父亲和母亲“逃”到了云南。在那边,父亲时常颓丧,母亲总不忘握紧他的手,希望他宽心,意思是一切都会好起来的。一年后,我来到了这个陌生的世界。从那时起,父亲就像换了个人儿似地。为了更好的经营这个家,添补家里每月不小的开支,父亲在工地干起了体力活。日子虽苦,却是甜的。可是没过半年,上天却给了母亲一个天大的打击。父亲干活时,不慎从三层楼高的房子摔到了硬地上。父亲活了下来,却摔断了腿。医生说,父亲不能做重活了。我不知道母亲听到父亲受伤时是怎样的伤心,我不知道父亲安全活着母亲又是怎样的安慰。父亲说自己躺在床上时,母亲哭了几天几夜。
家中“坏事”接踵而至。没有两年,小弟匆匆降临了。父亲看到母亲日夕劳作,辛苦至极,便淌着泪对母亲说:“珍,把小仔送人吧,你太苦了。”母亲则极力反对,骂父亲狠心,哭着说:“若把我的小仔送了,我也不想活了。”父亲拗不过,只是满脸的泪。
往后的日子,母亲担起了全部的重担。
父亲在云南住不惯,母亲就拖着我们回河泉了。老家并无多大改观,依旧贫窭如洗。为了养家,母亲除了种那三亩地外,从薛家租了四亩。价钱倒是公道,就是太远了。离最近一处租地也足有三公里,且多半是榛莽丛生的山路。母亲拼命的劳作,家境终于有了些改观,举家不必再为饿肚子焦头烂额了。可是,无论怎么辛苦,各项支出非得掂斤播两,细细掐算。
母亲常说:“我苦日子过惯了,这是命。但我不能再让孩子重蹈我的覆辙。”母亲是个执着坚毅的人,决定了的事就要付出行动。在母亲的努力下,大姐二姐我和小弟都上过学。我则受到了过多的眷顾。母亲倾尽其力,供我读书。母亲实在太苦了。零二年的冬天,我对母亲说:“妈妈,我不要读了,你这么累呀!”母亲一口回绝了我的“无理”要求,她严肃的说:“你还想过我这样的日子吗?一代穷就算了,还要穷下辈?你这样说就是没出息,对自己不负责!我就是苦死累死,也要你们像个人,有作为的人。”
我不敢再提退学一事,只希望用优秀报答母亲。从小学到初二,母亲从没有休息过一日。母亲除了做大量的农活,还要照料几十个牲畜。她完成了三个男人才能做完的活。母亲就是这样的一个人,十里同乡没有谁不佩服她。
过度的拼命的劳作夺走了母亲的青春,苍老了母亲的容颜,斑白了母亲的华发。
最后一年,母亲一下子老了十岁。
零四年四月十七日,母亲悄悄的走了。她离开了她最牵挂的丈夫,最挚爱的儿女。小弟说,母亲离去时,满脸是泪。
“春蚕到死丝方尽,蜡炬成灰泪始干。”一位伟大的母亲就这样走了。我真痛恨自己,为甚么选择读书。母亲病重时,还不时的嘱咐我要努力读书,踏实做人。叫我不要分心,家中一切安好。我就像一个机器,不会思考的机器。我不应该读书的,我应该为母亲分担苦痛。我真痛恨自己,连母亲最后一刻,我都不能赶到她身边。若母亲能见到我最后一面,该是多么的高兴啊!她心里这么盼,却缄默。人心是铁做的吗?若能换得母亲还世,我宁愿放弃十几年的学业。相比母爱,这只是微微毫末。我拿什么报答母亲对我的哺育和教诲,我想不出。母亲从没有想过要对自己好一点,她只希望她的儿女幸福。
有那么一会,我甚至对世界对上帝充满了仇恨和厌恶。母亲离去时,才只有四十七呀!或许,她心里太苦太累了,上帝看她受不住了,就召她回去了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