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亲的学生作文
今天是母亲的生日(正月初十)。当我带着女儿到家的时候,母亲早已烧热了大坑,焐好了暖脚被,摆上糖果等着我们呢。嘘寒问暖之后,她便笑吟吟地问我:“今天住下吧?”,“不能啊,请假回来的,孩子明天还要学舞蹈”,我说。 “就住一宿,明天妈早点儿起来做饭,不耽误”,母亲近乎祈求的语气挽留,眼神里满是期待。“孩子早上起不来”,虽然有些不忍,但是一想到明早的麻烦,我还是果断回绝。“哦”,母亲跟懂事儿的孩子一样,不再说话,低下头去拍打身上的灰土,看得出来她有点儿失望。我心里一阵儿内疚,便想找个话题逗她高兴,于是问她:“您给我们准备了什么好吃的?”,她一下子高兴起来,“妈把猪蹄、排骨、猪肺子昨天就煮好了,你爸昨晚熬的皮冻、杀的鸡,带鱼也收拾好了,刚买的黄瓜、豆角。”,一大串菜单,全都是我和女儿爱吃的东西,那架势好像今天过生日的是我们,全然与她无关。
“妈,今天您歇着,我做饭”,一听我要做饭,母亲头摇的跟拨浪鼓似的,“不行、不行,咱家厨房冷,不如你们楼里暖和”,母亲深知我从小体寒怕冷,所以每次冬天回家,她都会早早地烧热大炕,摆好暖脚被,沏上热茶,生怕农村房子冷把我冻着,更是不允许我下厨房的。“没事儿的,您是寿星,想吃什么,我给您做”,听我这么说,她反倒有些不好意思,越发不同意我做饭,似乎在她的意识里,无论什么日子,做饭理所当然都是她的事儿。连哄带劝了半天,才答应我,但前提是她得跟我一起做。
厨房里,母亲不停地说着,告诉我上次赶集家里买了个小猪崽儿,昨天后院二姨送来了亲手生的绿豆芽,家里的火鸡一顿能吃一大勺玉米料,高家儿子领回一个新媳妇、孙家生了一个大胖儿子。,仅仅做一顿饭的功夫,家长里短、人情世故、跟我有关系的、没关系的、我认识的、不认识的,凡是她能想起来的都一一说给我。我耐心地听着,偶尔,也会插上一两句,她便说得更起劲儿。我知道,母亲虽然老了,但不糊涂,这些“心里话”只会跟我说,尽管这说话在我听来并没有什么实质内容,更与高度、逻辑无关,却是母亲对我的依赖和信任。
吃饭时候,母亲显得格外高兴,喝了一杯白酒,灰暗的脸颊泛起了两片红晕,女儿一句甜甜的“姥姥生日快乐”,更是让她幸福得格格地笑了起来。我是一个从小就不会说喜人话的人,虽然饭前女儿“逼”着我偷偷演练了数遍“妈妈生日快乐”,最后,还是没好意思说出来。我想,母亲是不会计较的,我是她的孩子,我的腼腆,她是懂的。
离开前,母亲把一个丝袋子塞到车里,告诉我,里面是带鱼。并遗憾地说,昨晚忘记化羊肉了,等过一阵儿羊肉化了,让父亲给我送去。还说,再杀两个鸡一起捎过去。听着她絮絮叨叨地说着,我只是嗯嗯地点头。这几年因为皮肤过敏,我已经很少吃鱼腥羊肉之类的东西了。我本想告诉母亲,不用麻烦了,我不吃这些东西,又不想扫她的兴。总不在她身边,母亲难免对我的生活饮食不了解,但那颗心却时时刻刻牵挂着我,也许,每为我做一件事儿,她就会少一次牵挂,多一次快乐吧,那就让她去做吧!
车子已经启动,母亲又拍着车窗问我,下次还什么时候回来,这是每次临走时,她必然要问的一句话,而每次我都会随口告诉她,有时间就回来,结果大多数都变成了敷衍。不知怎地,今天再说这句话,却有些哽咽,眼泪差点儿掉下来,我赶紧转过脸,生怕母亲看见,她又会小题大做的问我怎么了,又会胡思乱想上好几个夜晚。
翻看着手机上刚刚给母亲拍下的照片,才发现她真的老了,原本浓密的头发如今稀疏得看见了头皮,深深浅浅的皱纹纵横交错在沧桑的脸上,就连目光也没有了灵动和晶亮。记得母亲年轻时也算是屯子里的美女,个子高挑,身材匀称,虽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人,却有着让人羡慕的白皙皮肤。如今,时间的大手轻轻一挥,便改变了一切!
很喜欢《时间都去哪儿了》这首歌,每次听,都会心绪凝结,泪水盈眶。是啊,母亲把大半生的时间都给了我们,如今,她老了,她的腰身不再挺拔,她的思维不再敏捷,她开始变得絮絮叨叨、啰里啰嗦,甚至有些神经兮兮,她对儿女的依恋越来越强烈,她的孤独和寂寞会在独处的日子肆意滋长......
扪心自问:这么多年陪伴母亲的日子有多少?我真的那么忙那么累吗?我的时间又都去哪儿了?工作、家庭、爱人、孩子,一直视为生命中的重要,全心全意去经营呵护,唯一可以而且能够忽略的却是那个视我为生命的母亲!总是以为她生活无忧、身体无恙,无需过多牵挂,却不曾想到她儿女不能长伴身边的孤独和寂寞!
人们常把老人叫老小孩儿,意思人老了有时候的言行举止就跟小孩子一样,如果母亲也算是老小孩儿,那么她应该是最听话的孩子,即便对我有一些要求,也会很简单,简单得只要安稳地陪她吃一顿饭,好好地聊一会儿天就够了。可这一点点儿的要求,我又满足她多少?
“子欲养而亲不待”,这是一种怎样的遗憾和无奈啊?我是幸运的,更是幸福的,因为,父母一直安好。那么,我应该拿什么去回报上天赐予的这份厚爱呢?
常回家看看,多陪陪父母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