觉醒年代观后感1500字大学生
“你们已经是人中吕布、马中赤兔了,你们还想要追求什么?”
这是《觉醒年代》中,胡适问陈独秀、李大钊的话,也是我想问他们的话。
你们已经是著名的海归,创办了杂志,开启了新文化运动,一个做了北大文科学长,一个做了图书馆主任,名有了,利有了,你们还想要什么?
是了,你们还想当先行者,用行动促进民族的觉醒,引领亿万个同胞,为国为民杀出一条血路,谋一个光明的未来。
当时的中国,是那么的令人绝望无奈,列强盘踞在中国大地上强取豪夺,北洋军阀敲骨吸髓,工人、农民全年无休却衣不蔽体,城头大王旗变来变去,天总是阴沉,地上血迹干了又湿,赶不走的强盗,来不尽的盗贼。未来在何方?所有人都想大喊一声,喊破这血腥的黑暗,可是喊什么?怎么喊?有识之士纷纷从外国取经,克鲁泡特金的无政府主义,杜威的实用主义,封建复古派等等,新旧交替,纷纷攘攘,各呈异彩。
实验主义在当时的中国行不通,无政府主义经过延年乔年兄弟的的实践,也是失败的,封建复辟制违背历史的潮流,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并没有真正的救治中国,军阀仍在混战,列强仍然无视中国人权,巴黎和会明目张胆偏向日本,易白沙看不到出路,在端午节绝望投河自杀;郭心刚一夜白头,吐血而亡,中国现状像大山,沉重地压在先进知识分子身上,出路在何方?
这时候的陈独秀是人中翘楚,他创办《新青年》,发起了新文化运动,支持胡适的《建设的文学革命论》,支持二十八画生的《体育之研究》,支持鲁迅的《狂人日记》《孔乙己》,支持《中华女界联合会改造宣言》,驳斥康有为,驳斥国民党右派,抨击吃人的封建礼教,首次在中国大规模纪念“五一”国际劳动节,期期跟随社会走向,字字都是炮弹,投向敌人的心窝,社会反映强烈,成为当时社会的风向标。
在《新青年》引领下爆发的五四运动中,“工人罢工,商人罢市,学生罢课”这三罢形成,便说明新文化运动取得初步成效,这股力量足以影响时局,让政府重视民众的呼声,代表团拒签巴黎和约,三个卖国贼得以惩戒,大快人心。马克思主义学说与中国政治不谋而合,巨大力量初见端倪。但陈独秀也为此遭到北洋政府的忌惮,遭受六个月的牢狱之灾。
为躲避北洋政府的迫害,李大钊护送陈独秀从北京出发,到上海去避难。途中,两人看到了海河河堤上密密麻麻、饥寒交迫,来自全国各地的灾民。听了一位义和团幸存老人对无能政府的愤懑控诉,陈独秀认识到,要改变中国现状必须要建党,得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。需要一个用马克思主义学说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,一个可以把中国引向光明,能够让中国人过上好日子的无产阶级的政党。至此,中国共产党终于成立,星星之火,终于燎原。
陈独秀的路走得一波三折,而李大钊的路却是实践出真知。他一副侠义心肠,怜惜贫弱,刚一回国,就不惜当押东西给陌生的工人小孩治病,开启知识分子与工人阶级的交往,他天生就有朴素的阶级意识,过年他拿自己的工资买米面去接济饥寒交迫的工人,他关注工人的生活,逐步认识他们的善良、坚韧与坚守,在他的启发下,这些觉醒的工人逐渐意识到国家是自己的,不是他人的,国家的浮沉荣辱与自己息息相关,从而有参与爱国运动的热情与信心,在五四运动中,初步显示了自己的威力。
在工人罢工、工厂停产、经济遭受重大损失下,政府和资本家被迫重视工人的诉求,工人阶级的巨大力量让李大钊迅速接受马克思主义学说,认同并在杂志上介绍俄国的十月革命,从而完成文学改新向革命的转变。这也给还在学习探索中的毛泽东、周恩来等强大的影响,至此,共产主义已经扎根于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中,共产党形成了,觉醒年代开启新的篇章。
有人问:觉醒年代有续集吗?
也有人答:你现在的幸福生活就是续集。
是的,我们都是觉醒年代的受益人和守候者,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让这个和平富足的时代变得更好更强大,不负历代觉醒者的探索与热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