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一点就到家》观后感
《一点就到家》几乎是现代都市人美满梦境的浓缩,其浪漫元素贯穿始终。
这首先体现在选景上:影片大部分情节都在云南黄路村拍摄完成,这里深入大西南腹地,交通闭塞,生态原始,民风淳朴,宛如与世隔绝的桃花源。镜头滑过,映入眼帘的是大片大片的绿色。等到夜幕降临,三位主角爬上藤蔓交错的古树,相互倾吐心事,看着漫天星空进入梦乡。在钢筋水泥森林中生活久了的城市居民,看到此情此景,很难不心生向往。
其次,故事主线也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:三个人生经历和目标各不相同的年轻人,机缘巧合凑到一起,开始了一段不可思议的创业故事。
刘昊然(饰魏晋北)创业屡战屡败,赔光了最后一点钱后,绝望之中顺水推舟地去了云南。彭昱畅(饰彭秀兵)在北京当了十年快递员,攒下了第一桶金,打算回老家黄路村创业。尹昉(饰李绍群)不愿意继承父辈的衣钵,从普洱茶园中叛逃,孤独地投身于咖啡的世界。
三条故事线,清楚明朗,齐头并进,殊途同归。每个人都在付出了努力、承受了挫折之后,收获了自己想要的人生。抛开结果,创业的过程也浪漫如童话。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,咖啡果从青涩变成赤红,作物的生长变化就是时间的刻度。
再者,影片中的人物关系也是浪漫至极的,它几乎将现代人最理想的友情关系呈现在大银幕上:彼此之间既是事业上的得力助手,也是生活中相互扶持的伙伴,纵使中间出现过龃龉和分歧,最后也能解除误会,求同存异,共生共赢。
如果说友情是影片的明线,那么亲情就是一条暗线,所占篇幅不多,却似乎更能表达影片的精神内核——“所有的出发,都是为了回家”。
彭秀兵的故事线是地理意义上的“回家”。北漂十年,送出去的快递可以堆成一座山,却依然无法在这个巨大的城市里留下足迹。他身上承载了那些漂泊在外的基层务工者们的矛盾,留下还是回去?哪里可以给他一个未来?最终他还是放弃了大都市的繁华泡沫,回到那个生养他的闭塞的村子,让自己的人生归零。
李绍群的故事讲的则是人际关系上的“回家”。他生长在世世代代以种茶为生的村落里,对于父辈来说,普洱茶不仅是村民们谋生的手段,更是文化上的“根”。李父对普洱茶的执着,象征着家长的权威。李绍群虽然身体没有离开黄路村,却因为改种咖啡与父亲决裂,成为了精神上的游子。咖啡生意的成功,让村民们摆脱了经济困境,也令他取得了父亲的谅解。当父亲喝下他亲手冲泡的咖啡时,李绍群才得以真正回家。
刘昊然饰演的魏晋北,在影片中实现的则是精神意义上的“回家”。作为电影的第一主角,除了他多次创业失败,编剧和导演并没有明确给出他的故事背景。他的祖籍是哪里?与父母关系如何?如果不在北京了,是否还有一个可以收容他的场所?这些信息被模糊掉之后,魏晋北的形象反而更能反映出那些只身在大城市打拼的白领的现状:进无可进,退无可退。
他在绝望之中随波逐流,去了云南,种起了咖啡,却没想到一次无心插柳的尝试,竟成为他职业生涯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。这其中有过动摇,最终还是笃定地留在了云南,肤色晒成了当地人那般黑,口音也越来越接近当地的方言。当他不再为未来感到迷茫时,他找到了精神上的立足点,完成了精神意义上的“回家”。
这无疑是一部有诚意的,轻盈的喜剧,少年感浑然天成,活力炸裂,电影生动的剪辑,配乐,无处不张扬着这种青春的生命力。我相信观众一定能感受到,因为这是一种极具感染力的真挚。
就仿佛一位穿白衬衫的少年站在你面前。他的裤脚有泥巴,脸上有汗水,没有精致的外表,但是他真的讨人喜欢。那青涩的天赋和真挚的情感异常难得,主创的个人气质深深的融入了电影里,时而飓风飞舞,时而麦芽疯长。看着几个大男孩在屋顶跳舞,吃烤串,喝啤酒,睡一张床,拉小手,吵架,和好,再吵架,再和好…很容易让你陷入他们的情绪里,分享他们的青春张力。
所以,这也是一部完成度和类型感都非常充足的电影:流畅明快的故事底板,喜感温暖的情绪脉动,色彩鲜明的视觉包装,笑点泪点燃点一路铺排有序、计算精确。
虽然带着某种“机巧性”(或者说某种“刻意取悦”),虽然留下“也许可以更好更深刻”的瑕疵遗憾,但必须承认,它看得人挺舒服。至少它向大家证实了:一不留神就会陷入说教的脱贫攻坚,一不留神就会陷入世侩的创业励志,也拥有了清新喜悦的可能。在“可敬”、“可佩”、“可流泪”之外,它也能够“可爱”、能够让人自问“有没有远山树林的味道”?